DSC04153.JPG

說到戒尿布,其實我本來並沒有打算這麼早戒

只是買了兒童馬桶圈,想說就讓甯甯慢慢學習

真的是陰錯陽差,剛好因為疫情升到三級,每天都只能待在家

再加上保母的建議,就乾脆把心一橫直接拿掉白天的尿布

沒想到大概10天左右就成功了

這篇就來跟大家聊聊甯甯的戒尿布過程吧 !

 

原本我自己內心是設定讓甯甯3歲才去讀小班

(沒想到超幸運抽中公幼的幼幼班)

所以對於戒尿布我並沒有太急迫的想法

是到今年大概3月左右,保母讓我買6件棉質小短褲過去

說等天氣比較穩定就可以開始來戒尿布了

我才開始著手選購兒童馬桶圈

我們家用的是Prince Lionheart的馬桶圈,之前有分享過喔!

 

買了兒童馬桶圈之後,我還是沒有很積極戒尿布的想法

只是三不五時就會問甯甯要不要去小馬桶上面坐坐看,讓她先熟悉熟悉

買了一個月她大概只有坐在上面尿過3次

看著保母讓甯甯在她們那邊直接拿掉尿布,還有黃金先生掉到地上的照片

我只想說 : 「請收下我的膝蓋 ! 」

直到這次因為疫情升三級,不得已都只能關在家裡

再加上保母一句「尿布可以全戒掉了」

既然這麼天時地利人和,好吧 !媽媽只好把心一橫,尿布脫了 !

於是5/18開始居家防疫的第一天,我們就開啟了戒尿布之路

CFF5CD03-636E-4AEC-B588-561AA1F98317.jpg

第一天就真的從起床開始就把尿布拿掉,只穿棉質小短褲

結果總計尿濕了5次,媽媽我只買6件小短褲,超ㄍㄧㄥ的

每次甯甯都是邊尿邊說 : 「馬麻,我尿尿了 ! 」

然後露出照片中的無辜臉

這時候切記,要保持冷靜的語調跟她說

「好,沒關係,妳先不要動,馬麻先擦一下地板」

然後抓去浴室清理,邊跟她說「下次想尿尿要早點跟馬麻說喔 ! 」

千萬千萬不能露出不耐煩的神情或語氣,也不要罵她們喔 !

 

戒尿布的第二天甯甯依舊沒有順利在馬桶上面尿尿過

不但尿在客廳地板上,還大便

因為只穿棉質小短褲太ㄌㄤ,黃金先生就一路順暢的掉在地上

然後我還踩到

這時候魚大爺就發出不耐煩的聲音

還跟我說「妳看齁~我就說我不喜歡這樣」

是不是欠揍 ! 是不是欠揍 ! 100%豬隊友無誤

 

後來我發現甯甯好像還是抓不到說要尿尿或大便的timing

於是趕快LINE跟保母求救

保母說還抓不到timing很正常

要我們固定一段時間就帶她去馬桶上廁所

有成功上出來就要用非常浮誇的表情稱讚她

上完也可以給一張小貼紙當獎勵

B2E80252-7E32-4F4D-B9B0-3E411CF12876.jpg

聽了保母的建議之後,我大約1~1.5小時會帶她去馬桶上廁所

第三天帶她去上廁所問她要不要尿,都說不要

我會讓她坐在馬桶上5分鐘,然後在旁邊唱歌跳舞陪她(媽媽好累)

如果5分鐘還是沒有要尿,就讓她下來

到第四天她就有成功在馬桶上尿尿2次

於是獲得了她最愛的汪汪隊貼紙2枚

但大便還是一樣都掉在客廳或是浴室地板上

331293C0-444C-4EC7-87C3-5B0500470F68.jpg

於是我就買了超多件她喜歡的卡通內褲

總共加起來20件,因為本來想說10件之後要帶去保母家

沒想到居然抽中公幼,可能再也沒機會去保母家了

買了內褲之後,我會讓她自己挑選想要穿的圖案

然後跟她說 :「想尿尿跟大便要跟馬麻說喔 ! 不然尿在Amber臉上她就會髒髒了」

接下來大概到第6天,她就沒有再尿在褲子上

第7天的時候就可以坐在馬桶上大便了

接著大概到第10天,她就可以很準確地告訴我她要尿尿,帶去廁所也真的有尿

只是大便都會說個3~4次才真的有大出來

 

戒尿布成功之後,現在她反而不喜歡尿尿或大便在尿布上

有時候早上起床,媽媽還想賴床,她就會一直催我說要去馬桶尿尿,不要尿在尿布上

大便的timing也抓得比較精準了

有時候她說要大便,我看她的表情就不像,問她真的要大便嗎?

她就會笑笑說,只是放屁啦

 

戒尿布這條路走得比我想像中的順利非常多

真的是要謝謝我的保母

雖然她直接把尿布拆掉的方法很猛

但真的要這樣,小朋友才知道尿下去或大下去的那種感覺

如果是一直包著尿布,然後要他們想上廁所的時候跟妳說

因為還是依賴著尿布,這樣進度就會慢很多

至於很多人都會買戒尿布專用的學習褲

說實在的我不建議,這也是保母跟我說的

因為學習褲通常都會做的比較厚,這樣才能吸尿

一來是太厚很不容易乾,像我買的棉製小短褲,大概上午手洗拿去曬,下午就乾了

二來是我覺得如果有吸尿的功能,那不就跟尿布一樣了嗎...尿布還不用洗咧!

所以學習褲我真的不太建議

 

最後再幫也想讓小朋友戒尿布的媽咪整理幾個重點

多大適合開始戒尿布? 基本上不限定年齡,只要會清楚表達就可以了

戒尿布比較適合在夏天

一開始可以固定時間(例如1~2小時)帶小朋友去馬桶上廁所

戒尿布過程不能急,小朋友尿下去了不要罵,平靜的跟他們說下次要早點說就好

有成功尿尿或大便在馬桶上,可以浮誇一點稱讚,甚至給個小獎勵(例如小貼紙)

可以買小朋友喜愛的內褲圖案,讓他們自己選擇穿哪件,然後說尿下去了XX(例如 : Amber)就髒髒囉!

不建議用學習褲,買一般棉質比較薄的小短褲就好

真心建議直接拆掉尿布(可穿內褲)進度比較快

 

以上是我幫甯甯戒尿布的過程還有建議

可能不是每個小朋友都適合,但可以參考看看喔!

重點就是不能急,不要兇,稱讚要浮誇

甯甯現在午睡跟晚上睡覺都還是會包尿布

之後如果完全戒掉尿布我再回來更新嘿 !

 

[7/6更新]

因為發現甯甯連續好幾天起床之後尿布完全是乾的

都是起床後才說要去廁所尿尿

所以我們也決定讓甯甯來把睡覺時的尿布戒掉

準備的東西只有2樣 : 保潔墊跟替換用的床單

經過五天,不管是午休還是晚上長睡眠

都沒有包尿布,而且 ! 都沒有尿床喔 !

在此宣布,甯甯100%把尿布戒掉啦

喔耶 ! 媽媽我又可以省一筆錢啦 !

 

♡還有更多寶寶食譜與小吃貨日常都在FB粉絲團唷♡

♡甯甯(ㄋ一ㄥˊ)成長全紀錄♡

點我追蹤I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戒尿布
    全站熱搜

    9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