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__106332177.jpg

沒想到上一篇甯甯4-5M副食品的文章還蠻受歡迎的

讓940更有動力寫下去

這篇主要是紀錄甯甯5-6個月嚐試過的食材

甯甯也在5個半月左右開葷啦

這篇還會加碼收錄雞骨蔬菜高湯的做法

很適合跟甯甯一樣不愛吃白粥的寶寶唷!

 

甯甯副食品進度

4M: 十倍粥打泥 + 配菜打泥,一餐約30ml,一天1餐(不取代奶)

4M15D: 七倍粥打泥 + 配菜打泥,一餐約45ml~75ml,一天1~2餐(不取代奶)

6M: 五倍粥打泥 + 配菜(肉)打泥,一餐115ml~150ml,一天2餐(不取代奶)

6M15D: 五倍粥半泥半顆粒 + 配菜(肉)打泥,一餐200ml(取代一餐奶)

7M: 五倍肉粥不打泥 + 配菜打泥,一餐225ml(取代一餐奶)

7M20D: 三倍肉粥不打泥 + 配菜切碎不打泥,一餐225ml(取代一餐奶)

 

文章閱讀須知

940秉持著一歲前除了蜂蜜鮮奶之外,所有天然無添加的食材都可以給寶寶吃,不管月齡

940是上班族媽媽,基本上是一周做一次副食品,冰磚派,不要問我為什麼不給寶寶吃現做的,如果可以,我也想

副食品初期是給寶寶練習吞嚥跟嚐試對食材會不會過敏,不要太在乎吃的量,一歲前都還是可以以奶為主食

940不會硬性規定一種新食材一定要連吃三天才換,純粹看我當週準備的狀況而定

初期餵副食品是在奶與奶之間,因為甯甯是個愛吃的孩子,肚子餓會生氣,無法吃完副食品再補奶

甯甯有時候黏踢踢,很難每次都可以邊煮邊拍照,940會盡量把作法寫詳細一點

每個寶寶的個性不同,適合甯甯的不見得適合妳的寶寶,不一定要跟著940的步調走,找出適合自己寶寶的做法最重要

有任何問題可以加Telegram一對一詢問,TG@jocelin940

製作副食品相關工具請看這篇

[副食品 • 工具] 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小吃貨養成計畫就從準備副食品工具開始吧!

高湯製作方法請看這篇

[副食品 • 高湯] 雞骨蔬菜高湯。昆布柴魚高湯。虱目魚骨高湯 | 三款高湯,解決寶寶挑食問題

 

本文檢索

絲瓜泥 玉米泥 小黃瓜泥 蘋果泥 雞肉泥 洋蔥泥

清蒸鱈魚 小松菜泥 火龍果泥 毛豆泥 香菇泥 雞骨蔬菜高湯

14.JPG

[絲瓜泥做法]

1. 絲瓜外皮稍微洗乾淨後,頭尾切除,削皮

2. 切塊後放入電鍋,外鍋一杯水蒸熟,也可以直接用滾水川燙

3. 取出用攪拌棒打成泥,因為絲瓜會出水,若覺得太稀可以加一點粥增加濃稠度

 

甯甯進入副食品的第二個月,吞嚥已經很上手

對於新食材的接受度都蠻高

雖然吃的第一口都還是苦瓜臉

做絲瓜泥的這個時候算是絲瓜的產季,所以很甜

建議媽咪們盡量挑選當季的蔬果

口感會比較好,當季蔬果的農藥量也會相對降低

按我回本文檢索

15.JPG

[玉米泥做法]

玉米泥1.JPG

玉米泥2.JPG

1. 玉米沖洗乾淨,先用刀子在玉米的外膜上畫刀,由上到下畫一刀即可

2. 放入電鍋,外鍋一杯水蒸熟

玉米泥3.JPG

玉米泥4.JPG

3. 用湯匙將玉米肉刮下

玉米泥5.JPG

4. 用攪拌棒打成泥,可適量加入一點開水

 

先在外膜上畫刀是方便煮熟之後可以用湯匙將玉米肉刮下

寶寶的消化系統還沒有很好

玉米的外膜怕會不好消化

刮除的時候其實還是很費力,而且會亂噴

但這時候的玉米真的好甜好好吃

捨不得讓甯甯錯失這項美食

事實證明甯甯真的很愛吃甜甜的玉米

按我回本文檢索

16.JPG

[小黃瓜泥做法]

1. 將外皮沖洗乾淨,切除頭尾之後削皮(也可不削)

2. 切斜片後放入滾水中川燙約3分鐘

3. 取出用攪拌棒打成泥

 

940自己本身並沒有很喜歡小黃瓜

覺得他有一個味道

沒想到甯甯完全不排斥,一口接一口

按我回本文檢索

17.JPG

[蘋果泥做法]

1. 蘋果洗淨後削去外皮,將蒂頭與中間的心切除後切塊

2. 放入電鍋,外鍋一杯水蒸熟

3. 取出用攪拌棒打成泥

 

940只有第一次給甯甯吃蘋果有特地蒸熟

之後除非是有用蘋果熬高湯順便打泥

或是腸胃炎的時候加在白粥裡提味

不然都是直接拿新鮮的蘋果切片給她啃

有一派說法是,給月齡還小的寶寶吃的水果要蒸熟

因為水果煮熟可以殺菌

這個就看各位媽咪自己的取捨囉~

按我回本文檢索

20.JPG

[雞肉泥做法]

雞肉泥1.JPG

1. 雞柳條去掉白色的膜及筋之後切塊

雞肉泥2.JPG

2. 放入滾水中川燙約3-5分鐘,視肉塊大小而定

雞肉泥3.JPG

3. 將川燙好的雞肉剝絲,順便檢查有沒有熟

4. 用攪拌棒打成泥,純雞肉不太好打,可以加一點開水或高湯

 

甯甯首次開葷我是讓她嚐試雞肉

可以選用雞柳條或是雞胸肉,油脂較少

她單吃雞肉是有點抗拒的,畢竟第一次嘛~

但後來加到粥裡面一起吃,15ml的雞肉泥就都有吃完

也可以跟煮好的洋蔥一起打泥,去除雞肉的腥味

有些媽咪會問我,煮熟的雞肉做成冰磚,再加熱不會太柴嗎?

我的想法是寧願給她吃100%煮熟的肉,也不要因為口感來搞個三五七分熟

更何況雞肉都已經打成泥了,也跟粥拌在一起吃

其實是不會多乾多柴的...

按我回本文檢索

19.JPG

[洋蔥泥做法]

1. 洋蔥剝除外皮之後將頭尾切除,對半切之後可切塊或切絲

2. 洋蔥放入碗內,加水蓋過洋蔥

3. 放入電鍋,外鍋一杯水蒸熟

4. 取出可先嘗嘗看是否還有辛辣味,若有就再蒸一下,沒有的話就可以用攪拌棒打成泥

 

洋蔥蒸熟之後其實味道是甜甜的,所以甯甯不排斥

而且洋蔥可以去除腥味,還能增強抵抗力

940後來都會跟肉類一起打泥

直到現在甯甯8個多月了

我都還是會用洋蔥跟肉類一起炒,再加到粥裡面

按我回本文檢索

18.JPG

[清蒸鱈魚做法]

1. 取一小片鱈魚切片,稍微沖洗一下之後將水壓乾

2. 鱈魚切片放入盤中,上面放1~2片薑片去腥,底下還可以鋪洋蔥絲

3. 放入電鍋中,外鍋半杯(冷藏鱈魚)或一杯(冷凍鱈魚)水蒸熟

4. 取出用湯匙壓碎就可以給寶寶吃,可以再稍微注意一下有沒有細刺

 

甯甯第一次吃海鮮我選擇鱈魚

純粹只是因為肉質較細緻,且鱈魚切片比較沒有刺

不過魚類蒸熟還是帶有一點腥味

所以甯甯吃的時候有稍微皺眉

媽咪們也可以選擇鯛魚切片唷!

按我回本文檢索

21.JPG

[小松菜泥做法]

1. 取葉子的部分,在流動的水下清洗乾淨

2. 放入滾水中川燙約1~2分鐘

3. 取出用攪拌棒打成泥,量太少不好打可以加入一點粥一起打

 

小松菜又稱日本油菜,在市場上也有攤販說是日本菠菜

是極具營養價值的一種青菜

說實在的940以前根本沒聽過小松菜

又也許吃過但是不認識它

甯甯到這個時候吃葉菜類已經完全沒有皺眉,一口接一口

按我回本文檢索

22.JPG

[火龍果泥做法]

1. 火龍果剝除外皮後切塊,用攪拌棒打成泥

IMG_5495.JPG

這一段其實只是想要放這張甯甯吃的很像塗口紅的照片

每次給甯甯吃紅色火龍果都很像命案現場

目前還不敢給她自己用手抓來吃

如果有便秘的寶寶可以吃一點紅色火龍果

隔天保證嗯嗯很順暢

媽咪們看到便便跟尿尿有點粉紅色是正常的

不要太驚恐嘿!

按我回本文檢索

23.JPG

[毛豆泥做法]

毛豆.JPG

1. 將毛豆仁放入滾水中川燙約3分鐘

2. 稍微放涼一下,再用拇指跟食指輕輕一捏,把外膜剝除

3. 用攪拌棒打成泥,可加入適量開水一起打

 

毛豆的優質蛋白質含量很高

剛開始給甯甯吃我會剝除外膜,怕不好消化

月齡稍微大一點就不用脫膜了

畢竟一顆一顆脫膜也是很累的,手都快抽筋

按我回本文檢索

24.JPG

[香菇泥做法]

香菇1.JPG

香菇2.JPG

1. 取適量的乾香菇沖洗一下,泡水約20分鐘

2. 放入滾水中川燙約5分鐘,也可以放入電鍋跟粥一起煮

3. 稍微切小塊一點後用攪拌棒打成泥

 

香菇泥的味道超香

跟雞肉泥一起加入粥裡面吃就是香菇雞肉粥

甯甯也是瞬間就秒殺整碗粥

這時候小吃貨已經可以吃到大約100ml囉

按我回本文檢索

雞骨蔬菜高湯1.JPG

[雞骨蔬菜高湯做法]

準備食材

雞胸骨2副、蘋果1顆、洋蔥1顆、紅蘿蔔1根、玉米1根

雞骨蔬菜高湯2.JPG

雞骨蔬菜高湯3.JPG

1. 冷水放入雞胸骨開火煮滾,冷水煮可以煮出較多雜質

雞骨蔬菜高湯4.JPG

2. 煮滾後再滾1分鐘把雞胸骨拿出來沖洗乾淨

3. 其他食材切塊

雞骨蔬菜高湯5.JPG

4. 全部食材一起放入鍋中開大火煮滾,煮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續煮一小時

雞骨蔬菜高湯6.JPG

雞骨蔬菜高湯7.JPG

5. 食材取出,準備另一個鍋子、濾網跟拋棄式紗布巾,將高湯過濾

 

熬煮過後的食材可以打成泥給寶寶吃,不要丟掉喔~

除了上述的蔬菜,也可以加白蘿蔔、西洋芹、番茄或高麗菜

高湯可以取代水拿來煮粥,也可以拿來跟一些食材一起打成泥

若寶寶跟甯甯一樣不喜歡吃白粥的

媽咪就可以試試煮個高湯來熬粥喔!

按我回本文檢索

組合1.JPG

組合2.JPG

甯甯大約五個半月開始給保母帶

所以940開始趁假日做隔週一整週的副食品冰磚給保母

第一週到第二週的食量進步超神速

一張照片都是一週的量喔!

甯甯本來一餐只吃75ml左右,一天兩餐

五個半月之後進步到一餐115ml

快六個月的時候也根據保母的建議將七倍粥調整為五倍粥囉!

接下來的食量進展更神速

我們就留到下一篇6-7M副食品再來聊吧

 

 我們有Telegram(TG)帳號囉 

對於副食品的製作總是滿頭問號嗎?

快加入我們的TG

讓940一對一為妳解惑

想要找940喇賽吐露心事馬系欸賽

TG安裝教學請點我

TG一對一發問 @jocelin940

940最新消息不漏接 @jocelin_940

 

♡還有更多寶寶食譜與小吃貨日常都在FB粉絲團唷♡

♡甯甯(ㄋ一ㄥˊ)成長全紀錄♡

點我追蹤IG

相關文章

[副食品 • 工具] 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小吃貨養成計畫就從準備副食品工具開始吧!

[副食品 • 食譜] 4-5M副食品紀錄 | 小吃貨人生SART!! 甯甯副食品初體驗。全打泥階段

[副食品 • 食譜] 6-8M副食品紀錄 | 小吃貨挑戰挑食三寶。半泥半顆粒進階到全顆粒

[副食品 • 好粥到] 娃娃菜豬肉粥。吻仔魚蔬菜粥。山藥排骨粥。吻仔魚烏龍麵

[副食品 • 高湯] 雞骨蔬菜高湯。昆布柴魚高湯。虱目魚骨高湯 | 三款高湯,解決寶寶挑食問題

[副食品 • 好粥到] 菠菜牛肉粥。吻仔魚絲瓜粥

[副食品 • 好粥到] 南瓜豬肉粥。番茄牛肉粥。海菜吻仔魚粥。蒲瓜粥

arrow
arrow

    9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